中/EN 400 628 0888

【大商所】“2022年大商所优秀会员”系列报道 | 用期货破解能化企业痛点、难点

浏览:--次

2023-06-02 09:49:39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2022年大商所优秀会员”系列报道 | 用期货破解能化企业痛点、难点

 

 

2022年,在能源化工产业客户的服务上,期货经营机构结合市场变化,从产业客户的自身痛点、难点出发,围绕大商所的产品、工具为企业量身打造多维度、综合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充分发挥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在化工产业投教培育、优化业务模式、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实体企业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近日,记者对国泰君安期货、华泰期货、浙商期货、中泰期货等期货经营机构的高管们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在2022年度大商所优秀会员表彰中获得“优秀能化产业服务奖”的会员单位代表们服务产业客户的经验与心得。

精准定位  为化工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一直以来,能源化工产业都具有着产业链长、涉及品种多、品种间相关性强,且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也相应较强。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能源化工期货品种日益成熟,行业期现结合度越来越高,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近几年,受原油及煤炭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能化产品的价格波动更为剧烈,相关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多,从之前的单一价格风险管理需求,到目前价差风险管理、资金、仓储物流管理等多样化需求,风险管理工具也从简单的期货、期权向价差期权、累计期权等不断创新升级。”中泰期货总经理刘庆斌告诉记者,能化产业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产业链从原料到产品涉及多个期货品种,一方面加大了企业风险管控的范围,另一方面提升了产业客户服务难度,对期货公司的业务服务在专业性、综合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也有不少期货经营机构表示,随着外部格局的剧烈变化,能源化工产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也不断提高,由于现在很多成熟的产业客户在相关品种上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套保经验,在行情研究服务和实际操作上的专业度要求更高。

为此,期货经营机构也都做了多方面准备,越来越多的定制化、场景化服务涌现在化工市场中。

“针对能源化工企业个性化需求,我们选取产业内有代表性的客户,深入了解客户,面对面进行客户投教工作,以点带面,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同时,积极总结近年来能源化工产业风险管理案例,针对同产业链、同类型风险管理方案进行产品化升级,以此推广到更多同类型企业。”刘庆斌如是说。

“我们一是积极开发能化品种数据手册,打造定制化、线上化、数字化的行情支持,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产品服务;二是面向产业客户积极推广期权的应用,制作场内期权套保案例,积极配合企业尝试衍生品新工具;三是注重服务龙头企业的多元化需求,通过提供期货+现货、场内+场外、产业+资方的全面综合性服务,满足龙头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多维度诉求。”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闻勇翔表示,不仅如此,公司通过带领客户实际走入产业链,实地考察材料生产、库存管理、产品销售等环节,做到期货与现货相结合,更深入地了解市场情况。

“我们还优化了过去简单告诉产业客户什么是套期保值的这种模式,把风险对冲、套期保值业务融入到当下的市场行情中,根据产业客户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策略,更加深刻地融入到客户实际的风险对冲业务中。”他称。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的实践中,不少会员单位以研究为核心,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我们在传统的报告、策略、数据等方面形成咨询产品,还会将研究领域转向企业套期保值制度建设、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等领域。同时,也进一步优化研究体系,引入更多复合型人才,为市场提供更加专业、科学的研究服务。”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表示,公司借助数智化平台,大力优化研究体系,重建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研究框架,通过数智技术让研究逻辑可视化、结果呈现简单化。

“化工贸易商参与套保程度持续加深,已从单边价格的波动风险逐步转变为基差波动风险,基差的判断主要以品种供需展望为基础。针对化工产业链中部分专业客户,华泰期货在服务企业规避基差风险的过程中提供了较有参考价值的月度供需平衡表展望以及产业信息,为企业对基差的判断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参考。每周整理的聚烯烃海外报告,亦为国内聚烯烃进口贸易商判断进口窗口或进口价差提供了一定的信息支持。”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称。

灵活运用  期货期权“组合拳”助企业稳健经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2年,各期货经营机构针对产业企业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积极升级和创新服务模式,以点带面,为更多的能化产业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助力化工产业链企业稳健经营。

浙江海源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21年开始重点开展乙二醇现货贸易业务,2022年交易量超百万吨,且公司经营决策层均有丰富的套期保值经验。2022年上半年,乙二醇市场在预期好转利润修复与累库现实利润压缩之间反复波动,大投产背景下乙二醇供应增速远大于聚酯需求增速,造成港口库存持续累积。2022年6月,乙二醇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一度跌破前低。

在与浙商期货进行沟通后,考虑到经过本轮大幅回调乙二醇价格已跌至年度相对底部区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反弹,海源能源选择在2022年7—8月间逐步买入现货建库,并同时在期货市场做空以规避价格下跌导致的库存价值缩水风险,后期卖出现货的同时将期货平仓。此外,买入现货库存中,当企业资金流动性不足时,为节省资金占用,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先买入多单建立虚拟库存,后期跟随现货买入节奏将盘面多单逐步平仓。

最终,海源能源通过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了现货库存缩水的风险。“此次套期保值,不仅帮助海源能源规避了采购成本上涨的风险,还获得了额外收益,坚定了企业运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信心。”胡军说。

同样,面对去年6月乙二醇市场的变化,基差持续增大(6月下旬基差从-200元/吨附近增加至-100元/吨以下)可能导致前期在价格低位建立虚拟库存的企业整体套保效果较差。

针对企业困境,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建议其客户——乙二醇产业下游的A集团在继续持有现有期货头寸的基础上,买入看跌期权规避期货价格下跌风险,利用“期货多头+买入看跌期权”实际构建看涨期权对冲现货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同时避免平仓现有期货合约。

“通过‘期货+期权’,A集团对原材料采购联合套保,既解决了原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也化解了期货套保头寸单边风险敞口的价格波动风险。另外,企业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期货头寸,而非在波动率较低的情况下直接平仓期权,成功实现了稳定采购成本的目标。”赵昌涛称。

2022年6月中下旬,PE市场整体偏弱运行,期现价格同步快速下跌。此时,国泰君安期货客户B公司接到一批来自中东PE供应商的LLDPE进口报盘。该批货物预计7月中旬发船,8月中上旬到达国内港口,公司决定接下这批进口报盘,并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行情风险。

于是,B公司与中东供应商确定了2750吨现货采购价格,同时在L2209合约上建立550手空头头寸。8月,进口货物到港,公司陆续以现货的形式卖给下游客户,同时期货空单相应平仓。企业期现结合收益为67.3万元,如未进行套期保值,则总亏损或达到129.5万元。

据记者了解,化工贸易企业在套期保值过程中,有时会遇到行情振荡,面临期货端无收益、现货端又要支付库存费用的情况。

在深入了解这一特点及企业需求后,中泰汇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引导某PVC贸易企业结合市场行情,采取不同期权策略进行套保,对期货套期保值进行优化。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公司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个性化的套保需求,利用场外期权形式灵活多变的特点,为企业推荐与其需求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方案。

“针对企业预期行情振荡的情况,我们引导企业采用卖出看涨期权策略来进行保值,收取权利金来补贴库存成本。针对企业面临换月合约价差波动风险,我们引导企业采用卖出价差看跌期权策略来保护价差波动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刘庆斌表示。

直击痛点  提升专业化服务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

当前,化工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的深度和广度在地域之间、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存在着一定差异,在服务产业客户过程中,各期货经营机构不断革新,努力践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突破服务边界,通过专业化服务持续激发企业参与积极性。

据赵昌涛分析,能源化工产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该地区的产业企业也是国内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开展期现业务的先行先试区。目前,这颗种子已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并开始触达华南、华中等区域。在产业链上,上游核心企业、集团型企业也开始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到期货市场中。但对于化工领域偏下游的企业而言,实际参与期货市场的力度仍处于较低水平,而这些企业也面临价格风险。”赵昌涛表示,其未参与很大程度上与对衍生品的认知不足,并且缺乏专业的人才队伍有关,因此以含权贸易为代表的新型供应链综合服务模式实际是解决下游风险管理需求的一条重要路径。

“在服务化工企业过程中,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部分企业还没有正确理解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价格管理的作用;其次是缺乏专业对口的人才队伍。”刘庆斌说。

在他看来,期货公司的研究员擅长分析期货行情走势,而企业对现货了解更深,但是二者有时并不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未来在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操作上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期货公司要建设一支既有专业知识经验,又能够深入能源化工产业企业的专业服务团队,才能够更专业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刘庆斌认为,一线人员要从单个品种的研究充分扩展到全产业链的综合研究,加强各相关品种之间的研究协同,为产业链客户提供更为完整、综合的风险管理方案。

“期货公司要将风险控制作为业务拓展的首要责任,要让企业完全掌握各类衍生工具的结构、适用场景以及潜在风险,并且及时做好风险提示,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工具实现增值保值。与此同时,协同促进创新转型的业务模式,将期货、期权或其他衍生工具嵌入到标准仓单和现货贸易中,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方案。”刘庆斌说。

闻勇翔也认为,目前,部分实体企业仍然存在对衍生品认知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团队和内部构架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一方面,衍生品市场对社会预期和宏观环境等因素变化更为敏感,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面临决策难题。另外,由于大部分产业客户对于期货套保的思路已经成型,而对于期权这一类新工具,由于风险及盈亏的不对称性,专业度高、更为复杂,接受起来还需要一定的过程。

“进一步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使期货和衍生工具惠及更多产业企业,一方面,要提升企业对期货的正确认识,需要着重树立良好的期货市场形象,通过有效的投教活动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期货市场功能。认知的改善正在以需求为推动逐步改善,比如中游贸易商进行点价交易,将直接推动下游企业了解和认识期货市场,进而引进专业人才,但这个过程相对漫长,需要交易所继续给予政策引导,比如企风计划、场外平台支持政策等。”赵昌涛如是说。

另一方面,要以产业企业为中心开展服务。“与普通客户相比,产业客户的需求更加复杂多样,期货公司需要从产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胡军表示,“广撒网、抓重点、一对一、规范化是做好能源化工产业服务的关键。广撒网就是利用能源化工产业集聚的特点,在集聚地组织产业活动,做好宣传投教工作,把产业服务圈子扩大;抓重点就是要在产业客户资源中选择有潜力,关联度高的企业重点跟进服务;一对一就是针对每一个产业客户组建一对一的服务团队,把服务做精做细;规范化则是通过总结梳理一套规范化的流程,以规范化的方式提高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