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期货日报:“跨境价差收益互换”打通企业境内外风险管理渠道

浏览:--次

2023-02-21 13:48:24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跨境价差收益互换”打通企业境内外

风险管理渠道

 

当前,国内实体企业跨境贸易风险管理仍存在许多困难,期货经营机构可通过“跨境价差”收益互换产品等场外衍生品,为实体企业打通境内境外风险管理渠道。

广州某铝制品外贸公司(下称A公司)的加工原材料为电解铝,其采购在国内市场进行,铝制品则出口销售。2022年2月,境外铝价大幅上涨,境内外铝期货差价不断拉大,A公司风险管理需求凸显。

一方面,A公司在国内需分批采购原材料,采购成本不确定。另一方面,因境外铝价上涨,境外采购商不愿意用当前价格签约,需改为月均价的长协模式,A公司不能提前锁定销售利润。

在此情形下,A公司需要同时在境内外期货市场套保,才能达到锁定采购和销售价格的双重目的。但A公司却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一是境外期货套保渠道不顺畅;二是境内、境外期货套保需分别计算保证金,资金占用过大;三是交易分别在境内外期货交易所进行,套保头寸的估值无法轧差计算。

华泰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长城)为A公司制定了跨境价差收益互换方案,通过锁定境内外铝期货价格的价差,帮助A公司规避外贸业务中铝价格的波动风险,提前锁定出口利润,稳定公司经营。

华泰长城总经理于成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该方案下,A公司采购价格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铝期货价格(SHFE铝)加固定升贴水组成;销售价格由伦敦金属交易所铝期货价格(LME AL)加固定加工费组成,其中铝期货价格约定为货物装运月里3月期货结算价的月均价。基于企业的套保需求,华泰长城将SHFE铝和LME AL两个期货价格组合,设计了“SHFE铝-LME AL×汇率”铝跨境价差标的,再通过收益互换交易来满足企业同时锁定采购和销售价格的需求。

针对A公司的境内原材料采购套保需求,华泰长城通过境内期货市场完成对冲;针对A公司境外销售价格套保需求,与境内持牌机构进行对冲交易,完成境外期货套保。

在方案执行过程中,铝境内外价差发生大幅回归,从外高内低的出口窗口变成外低内高的进口窗口,导致A公司现货出口业务产生亏损。但由于“跨境价差”收益互换交易在价差回归的过程中获得盈利,A公司共实现套保收益约820万元,对外贸出口业务的价格波动风险进行了完全覆盖保护。

在于成刚看来,“跨境价差”收益互换产品解决了外贸企业保值的多重难题:一是解决跨境套保难问题。二是通过跨境互换产品设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如果分别开展境内期货套保和境外期货套保,存在保证金占用过大的问题,而“跨境价差”收益互换产品可节约单边保证金。三是风险估值合并,解决了存续期内保证金追保压力。交易分别在境内外期货交易所进行时,面临套保头寸在存续期内无法轧差计算估值的问题,而“跨境价差”收益互换产品将境内外期货交易头寸的估值合并计算,使企业仅需承担境内外标的价差的波动风险,降低了可能面临的追保压力,从而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本案例中,华泰长城针对外贸加工贸易企业“采购在内、销售在外”,同时面临境内境外两个市场风险的特点,积极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为企业提供了打通境内境外风险管理渠道的定制化风险管理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高效规避风险,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