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10408:A股全天低位运行,关注今日宏观金融数据

浏览:--次

2021-04-08 08:00:57

类型:

日报

作者:FICC

1.        IF2104收盘跌0.78%报5068.00,成交量86396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78手,持仓104246手,增加3305手。IH2104收盘跌0.93 %报3540.4000,成交量33576 手,增加686手,持仓36038 手,增加411手。IC2104收盘跌0.09 %报6314.0000,成交量56160 手,增加3593手,持仓85357 手,减少1216手。

2.        广州首套房、二套房利率再加10BP。工行、农行、中行、邮储等多家国有行清明节后陆续上调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65BP(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5.5%),分别比一月底上涨10BP。

3.        美联储会议纪要重申货币宽松立场,鲍威尔称可在两次会议之间调整管理利率。纪要显示,官员们认为取得实质性进展需要一段时间,购债步伐不太可能很快改变,不需要经常重新调整指引;国债收益率上升反映了经济状况的改善,大部分联储官员认为通胀风险大体上是平衡的。与会者一致认为,尽管经济有所好转,但经济仍远未达到美联储的目标,疫情仍是前景的巨大风险。鲍威尔会上指出,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面临下行压力,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和隔夜逆回购利率或为合适之举。

4.        央行周三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资金面宽松,Shibor短端品种多数下行。

5.        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联合公报草案显示,各方承诺保持警惕,避免任何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以及在今年年中之前就对跨国公司征税的全球规则达成协议,并同意通过新的特别提款权(SDR)拨款,将IMF援助资源增加6500亿美元,以帮助脆弱国家应对疫情。意大利财政部发表的声明特别指出,由意大利倡议恢复设立、中国和美国任联合主席的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逐步成熟,可针对经济可持续的紧迫议题制定相应计划。

6.        美国财政部公布全球和美国国内的增税计划提议。美国计划在10年内将超过2万亿美元的企业税基汇回国内,通过终止利润转移,10年内将产生7000亿美元的税收。美国财政部预计企业未来15年的税收计划将为美国带来约25万亿美元收入。

投资逻辑:

股指期货:A股全天低位运行,午后跌幅收窄。上证指数收跌0.1%报3479.63点,深证成指跌0.74%报13979.31点,创业板指跌0.86%报2807.2点,万得全A跌0.28%。两市成交额7400亿元。盘面上,次新股龙头顺控发展停牌核查,资金炒作热情不减,通用电梯3连板,泰坦股份6连板,永茂泰5连板。碳中和概念依旧强势,三晖电气等多股涨停。钢铁午后崛起,华菱钢铁等多股涨停。煤炭午后发力,郑州煤电、陕西黑猫涨停。航运爆发,中远海控等多股涨停。氢能板块降温,重庆燃气、京城股份等纷纷下跌。白酒再度走弱,ST舍得跌停,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等跌超5%,贵州茅台跌3%。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8.16亿元,贵州茅台、潍柴动力、中国中免分别遭净卖出14.83亿元、9.13亿元、4.76亿元;三一重工逆市获净买入6.37亿元。

国内来看,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前值50.6;非制造业PMI为56.3,前值51.4。两项数据双双回升且超出市场预期,表明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且恢复势头有所加快。货币政策层面依然偏中性,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仍然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考虑到今年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叠加1-2月份国内社融、M2处于高位,后续流动性的投放或偏谨慎。

国外方面,美国经济加快恢复,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91.60万,远高于预期的增加66万,前值上修至增加46.8万;3月失业率符合预期6%,较前值下降0.2个百分点,续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美国基建计划公布,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并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财政刺激计划的推出将助推美国经济的加快恢复。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较高,WTO报告指出,世界贸易将迎来强劲但不均衡的复苏,预计2021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8%。经济的快速恢复对于权益市场有较大支撑,但目前仍需关注以下两点隐忧,一是海外疫情的反弹,随着防疫措施的放松以及假期人员流动的增加,美国疫情可能又要迎来高峰,在过去的七天里,美国平均新增确诊病例相较前一周增加了近12%,或干扰经济恢复进程;二是美元指数以及美债利率的高位仍会施压权益资产,美国经济指标最近表现频超预期,超预期指标的公布将助推美元指数以及美债利率的上行,3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主要期限美债收益率均出现上涨,盘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1.70%,一度升破1.72%,日内升逾5个基点;5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0.97%,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日内升将近8个基点; 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0.19%,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施压权益资产。

近期全球股市风格大方向较为一致,中小盘以及顺周期风格明显跑赢。美股价值/成长自2020年9月份至今逐渐回升,价值逐渐跑赢成长。美股小盘股2020年12月份至今持续跑赢道琼斯工业指数。国内股市风格同样如此,3月份中小盘股表现明显更优,中证1000录得正涨幅;国内周期风格相对成长风格明显跑赢。

对于后市,目前社融同比增速、M2 同比增速均已在顶部。历史上,社融同比增速和 M2同比增速回落时,主要股票指数走势均偏弱。国内股市的估值目前也并不便宜,主要股票指数的股权风险溢价水平已经逼近 2015 年和 2017 年的低位。考虑到金融类、周期类以及制造类行业的市盈率历史分位数处于历史相对较低位置,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可增加配置。重点关注碳中和相关的有色、化工、钢铁等行业、受益于利率走高的银行等行业。同时上周芯片板块走势同样较强,短线亦可关注因供给紧张带来涨价机会的芯片行业。

策略:谨慎偏多

风险点:美债利率大幅上行,中欧矛盾升级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10408:A股全天低位运行,关注今日宏观金融数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