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期货日报]华泰期货六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浏览:--次

2021-01-11 13:16:01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实现“风险进场企业不进场”,是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试金石。生猪期货甫一上市,一批以生猪期货为标的的商业性“保险+期货”项目就相继落地,彰显出了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决心。

1月7日,生猪期货上市前一日,天府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华泰期货共同推出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冯氏饲料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商业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四川首单试点成功落地。

冯氏饲料去年全年出栏生猪4万头以上,去年年底存栏约2万头。不过,因专业育肥猪饲养模式,随着饲料端玉米、豆粕价格连续上涨,饲养成本居高不下,冯氏饲料管理风险、寻求风险对冲通道的需求极为迫切。“生猪保险保障了未来5个月的基本利润水平,可以放心大胆地大规模扩张了。”冯氏饲料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不仅助力冯氏饲料管理风险,也为支持企业发展的银行提供了一定的还款来源保障。

华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中的生猪价格保险将充分利用生猪期货市场的对冲风险属性,实现生猪期现货市场联通。该项目顺利落地将为生猪养殖户规避价格风险提供风险管理通道,有利于四川生猪养殖业的快速恢复,也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有别于传统的生猪养殖成本价格险,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依托生猪期货的市场容量,参与养殖户范围将大幅增加,不仅可以锁定养殖户生猪出栏价格,还可以通过饲料端玉米和豆粕价格的锁定,与出栏价格保障形成组合拳,保障养殖户稳定的收益。

1月8日生猪期货上市首日,华泰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成功落地的首批以生猪期货为标的的“保险+期货”项目就达六个,累计覆盖生猪473.49吨(约4000头),保险金额1342万元,在生猪价格险和利润险两个险种上同时取得突破。

“生猪期货的上市,必将显著促进生猪产业价格风险管理模式升级。”上述华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作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新型的价格风险管理方式,收入保险的保障功能由保险机构和期货机构共同配合实现,更能体现不同金融机构的业务专长。华泰期货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客户的专业能力,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联动协同,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发挥金融合力,围绕企业的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支持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