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期货日报]华泰期货:砥节砺行 矢志创新

浏览:--次

2020-10-16 15:31:51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期货公司之一,华泰期货至今已走过26个年头,在全国设立了9家分公司、40余家营业部,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华泰期货始终坚守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初心,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金融衍生品服务集团。

 

20世纪90年代,正值我国市场化价格改革之际,国内期货市场应运而生。30年上下求索,我国期货市场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风险管理工具的丰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期货行业综合实力逐步提升,社会价值日益凸显,业务更加多元,内涵更加丰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大有作为。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期货公司之一,华泰期货至今已走过26个年头,正从面向全国向接轨国际发展。公司在全国设立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大连、郑州、杭州、南京9家分公司、40余家营业部,同时依托股东华泰证券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旗下还设立了风险管理公司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长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华泰长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在境外设立了华泰(香港)期货有限公司、华泰金融美国公司。

自成立以来,华泰期货始终坚守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初心,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金融衍生品服务集团。目前,华泰期货以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双轮驱动为发展方向,正从传统的经纪业务为主转向围绕风险管理、以衍生品为特色的多元化、综合化经营,场外期权业务持续领先,期现业务逐步夯实,研究服务成为核心竞争力,金融科技实力相对领先。

求索思变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 经济的专业能力

在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凭借专业服务能力,通过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成为期货公司的重要命题。

华泰期货围绕企业风险管理的核心需求,服务内容由点及面,服务模式由单一变为立体,持续完善自身的机构服务体系。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华泰期货不断寻求综合服务模式,整合研究、科技、风险管理业务方面的资源和专业能力,搭建了全方位的立体服务体系。经过探索和积累,在资讯服务、套期保值有效性、基差规律研究、风险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点”的突破后,正借助服务产品化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公司运行多种工具、手段,帮助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库存管理、虚拟工厂进行多层次的风险管理;通过场外期权、收益互换、指数基金、“保险+期货”等方式为企业解决个性化需求。此外,公司已连续三年举办衍生品市场年会,为衍生品机构投资者搭建共享交流平台,共同探索风险管理服务新模式,这也成为行业颇具影响的大会。一系列有效措施得到了客户认可,公司机构客户数量持续增长,机构客户规模占比已经上升至75%。

华泰期货还与华泰证券紧密联动,在金融衍生品领域开展多项创新协作,逐渐探索出产品+产业、产业+金融、“保险+期货”、产业基金等新型服务模式,显著提升了对产业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顺势而为 大力推动财富管理 业务正当时

近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大国博弈明显加剧,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在此情况下,全球资产管理难度显著增加,国内大宗商品投资的财富管理价值凸显。正如近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财富论坛上的讲话:“新形势下,大宗商品期货投资应该在助‘国强民富’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华泰期货面向未来,坚持发展基于大类资产配置、以期货衍生品为特色的多元化财富管理业务,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业务体系,把内外部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整合到统一的平台,专业地配置给客户,在各种市场环境和客户生命周期中,充分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的特法客户权益快速增长,占比已接近65%。

利率持续下行带来了多元化财富管理业务机遇,华泰期货不断强化产品的筛选和供给,通过建立快捷机制引入华泰证券系统内产品,同时筛选外部优质产品,创设华泰期货自主品牌产品,打造既具衍生品特色,又兼顾公募、私募、FOF基金等的完善的产品供给体系。以FOF产品为例,华泰期货主要根据拟投资子基金的策略特色,结合不同预期的风险及收益情况,以“诚、信、恒、远、至尊”为原则,打造5个系列的FOF产品。今年推出的多只产品展现出了良好业绩,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丰富产品供给的同时,公司进一步搭建财富管理产品销售体系,加强线上线下协同合作,将交易型需求全面转向线上服务,线下以客户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为导向,通过投顾团队面向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开展财富管理业务。

此外,华泰期货立足期货衍生品领域,逐步积聚资金和资产优势,以私募行政服务为切入点,为孵化优质私募、促进向财富管理转型打下基础。作为长期专业业绩鉴定的沟通平台,华泰期货连续举办了四届“期赢天下杯”衍生品基金大赛,参赛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不少策略组收益率均值表现优异,好于同策略市场产品均值,优秀管理人的聚集效应凸显。

守正出新 进一步打造金融 科技和投研实力

从国家战略要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未来3—5年,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将从概念阶段、探索阶段逐步进入实施和应用阶段。华泰期货在2018年就制定了金融科技战略规划,明确了“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精准管理,量化投资支持”和“数字化运营”的目标。之后,公司按照既定目标与切实路径,不断推动数字化升级,陆续打造“期赢天下APP ”“智慧华泰APP”“精准管理平台”等金融科技平台,全面利用金融科技,为公司在客户服务体系、数据治理、流程改进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高企业内部协作效率,实现客户体验升级。

华泰期货还依托华泰证券的研究优势,集中发挥商品和衍生品类的研究特长,着力打造一支“综合化、专业化与信息化”的产业客户服务队伍,在宏观、能源、黑色、农产品、有色金属等板块的行业研究和服务能力上提升水平,同时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有力推动智能化研究,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守正创新、转型升级,是促进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我国独一无二的产业优势、大宗商品流通优势,以及产融结合的广度和深度优势,决定了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未来发展非常具有想象空间。华泰期货将继续致力于发挥衍生品市场功能,不断提升机构服务专业化能力,共同推动和见证我国期货市场进入下一个大发展时代。

点赞:--(点赞能促进研究员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