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南方日报]广东农险又出新品!首个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出炉

浏览:--次

2020-09-29 16:28:51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文章来源:--

 

8月28日,广东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开出第一单,来自珠海市斗门区的鸡蛋生产企业成了首个被保障的企业。有了这款政企联手打造的金融惠农产品,蛋鸡养殖企业再也不用担心鸡蛋价格下跌导致亏损了。

广东农险又“上新”了!这次是“鸡蛋险”

“今年鸡蛋价格波动频繁,本来我们鸡蛋生意就是薄利多销,价格暴跌真令人头痛!现在有了这个鸡蛋价格保险,一份保单帮助我们提前锁定收益,就算价格下跌也能稳定收入了。”珠海市顺明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赖明龙说道。

作为珠海市菜篮子工程鸡蛋生产基地,公司蛋鸡存栏量超23万羽,年产量大约达到4380吨,是珠海禽蛋市场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疫情期间因为鸡蛋价格下跌而遭到经营冲击,为了对冲风险,成为广东首单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的投保人,也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广东首单鸡蛋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是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及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导下,由中华财险珠海中心支公司与华泰期货在珠海市联手设计并推出的农险新品种,获得了珠海市斗门区政府、珠海市农业农村局和珠海银保监分局的大力支持。项目共分为四期,保障金额超过1500万元。

“保险+期货”如何发挥保障作用?

与传统保险通过保险杠杆撬动保险保障不同,“保险+期货”产品在保险的基础上加了一道“期货功能”来对冲风险。其具体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中华财险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当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了这款鸡蛋价格指数保险产品后就进入了保障周期,在此期间,由于鸡蛋价格下跌产生的损失,企业可以根据结算价格和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的差额获得赔付;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转移风险,使此类价格产品得以持续发展及后续推广。

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实现了传统蛋鸡养殖企业由保单一的蛋鸡养殖死亡成本风险向保鸡蛋价格波动市场风险的升级,通过“保险+期货”的运作模式,以市场化的手段帮助禽蛋企业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成功入围大连商品交易所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

“保险+期货”助力广东农险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广东省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农险“扩面、增品、提标”的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保险+期货”作为创新型模式,将在广东呈现燎原之势。

据了解,我国在2015年开始试点探索“保险+期货”服务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管理、保障农民收入稳定的新模式。起初针对零星分散的农业经营主体展开,后逐渐扩展到全县覆盖模式,服务的农产品涉及玉米、大豆、白糖、鸡蛋等多个品种。

与此同时,运行模式也由起初交易所“一方发起、单一支持”逐步发展为“多方参与、保费共担”,越来越多的期货、保险主体及各级政府参与推动项目落地,成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金融工具,起到帮助农民抵御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农民收益、提升农业补贴资金使用效率的作用。

中华财险珠海中心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珠海市农业产业特点及未来发展方向,持续聚焦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及服务模式升级,助力珠海市农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点赞:--(点赞能促进研究员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