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全球宏观日度跟踪20200327:美周请失业人数破300万,创百年新高

浏览:--次

2020-03-27 08:20:02

类型:

日报

作者:宏观组

全球宏观事件

1. 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闭幕,全球将启动价值5万亿美元的提振经济计划。同时20国将确保关键医疗供应、农产品及其他食品和服务的跨境流动;致力于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促进国际贸易,避免国际交通和贸易出现不必要的冲突。

2. 美国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28.3万,预期170万,前值28.1万。这是史上首次出现百万级别的初请失业金数据,几乎相当于美国2%的就业人口规模,此前纪录为1982年世界经济危机时的69.5万,本次数据也远超金融危机时的66.7万。

3. 3月26日,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6450亿英镑债券购买规模不变,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如有必要,可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

特别关注

26日,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国会通过的第三项应对疫情法案。其中2500亿美元将用于给美国公民发放现金,3500亿美元将用于给小企业提供贷款,2500亿美元为因疫情失业民众提供福利,5000亿美元用于给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行业提供帮助,1300亿美元提供给医院,其余将提供给各州政府等。

宏观流动性

美联储23日宣布开放式量化宽松刺激市场后,近几日市场短期流动性风险明显缓和。但短期美债收益率由正转负表明市场避险恐慌情绪依旧浓重,刺激政策并未缓和市场情绪。同时,美债短期收益率变负也表明美国进入负利率时代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同时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连续28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银行间资金面维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不大,流动性仍显平稳。

策略

中国央行维稳,流动性维持宽松;美联储开启开放式QE,美元流动性紧张缓和。

风险点

疫情持续全球扩散,宏观宽松政策效果不明显


华泰期货全球宏观日度跟踪20200327:美周请失业人数破300万,创百年新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