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中国证券报】借金融衍生品 华泰长城资本助力复产

浏览:--次

2020-02-19 12:40:44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2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实际上,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助力下,一些现货企业巧妙利用聚丙烯(PP)场外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在非常时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升了防护力。

巧用期权保生产

新冠肺炎爆发使得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成为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防护用品的主要原料为PP无纺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湖北仙桃既是疫情重灾区,也是中国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仙桃地区聚集了上百家成规模的无纺布生产及口罩防护服加工企业,出口量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春节以来,无纺布厂商订单量暴增,但工厂复工复产困难重重。除工人短缺之外,原料紧缺、价格波动剧烈等问题均成了工厂复工的“拦路虎”。

仙桃富源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简称“仙桃富源”)、湖北鑫宝利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湖北鑫宝利”)是湖北的两家无纺布生产企业,两家工厂目前均接了大量的订单,企业一方面希望加大接单量,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又担心后期随着疫情变化导致原料紧缺、物流渠道及价格风险问题。

获悉湖北两家大型无纺布生产企业面临困难之后,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倡导下,华泰长城资本立即携手国内知名塑化龙头企业、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明日控股跨界整合资源,积极响应中期协“发动期货行业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倡议,由点及面,以防护物资企业风险管理及保生产为出发点,助力企业推进有力、有序、安全的复产。

华泰长城资本与明日控股(武汉)公司迅速组织制定供货服务方案,在现货合同中提供了价格风险解决方案,主要方式为买入PP的看涨期权避免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同时,从交易形式上,采用含权贸易的方式实现。在现货合同中增加相应的价格保护条款,约定了最高采购价和数量,到期如果PP期货价格高于该价格,企业按照约定的最高采购价结算,如果低于该价格,则可以按更低价去结算。共抗疫情当前,该风险管理产品免费向客户提供所涉及的1400吨PP原料,也刚好满足两家工厂近1个月的用量,预计可生产口罩3.5亿个,为后期湖北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双发力、两不误”提供切实保障。

“在大商所及相关机构支持下,华泰长城资本携手明日控股提供的供应链方案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也充分发挥了期权的优势。企业通过少量的资金就锁定了原材料的最高采购价格,无需面临后续的追保问题,降低了采购管理的复杂性,且不需要担心除权利金之外的任何亏损,使企业后顾无忧地加速生产,保障医疗用品的正常供应。”华泰长城资本总经理唐国靖表示。

衍生品市场战“疫”功能渐显

此次湖北无纺布生产企业困难的有效解决,借助了明日控股强大的渠道资源和物流能力,通过大连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为企业的复工生产和风险管理扛起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从宏观角度看,这亦是衍生品市场为企业熨平疫情下价格波动风险功能的体现。

唐国靖表示,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效透明便捷的交易场所,对疫情冲击下的企业至少有两个重要的作用。一是价格发现功能,疫情导致区域间的物流供应链受到了暂时性的影响,造成了各地区的价格失衡。对无纺布生产企业而言,大连化工期货市场提供了市场宏观供需情况的标杆,生产企业可通过PP等期货的价格信号来判断区域价格的合理性,理性管理采购与销售的节奏。贸易企业则可以迅速根据市场反映的信息进行货物的调配,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迅速解决供应瓶颈。

二是风险缓释功能,衍生品市场可以高效地将产业链不同企业的风险汇集并进行相互抵消,个体参与者可以将自身面临的价格风险传递给衍生品市场,从而可以集中精力保障重要物资的生产。

记者了解到,利用衍生工具服务实体企业对冲风险、共渡难关的不仅华泰一家。此前,建信期货、瑞达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都已利用大商所期货期权工具,为生产企业提供PP等品种的场外期权服务,在保证抗疫物资生产、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下一步如何支持实体企业渡过难关,唐国靖称:“我司目前已与多家产业合作伙伴在规划并完成了数个以场外衍生品来管理价格风险的项目,包括医用耗材、饲料养殖、消毒原液等数个行业,并设立项目基金以补贴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希望实体企业真实去经历并使用衍生品工具,潜移默化地将前沿的市场化风险管理工具与理念注入实体企业的文化基因,从而对市场风险产生‘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