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2018“保险+期货”】华泰期货江城县精准扶贫项目成功结项

浏览:--次

2019-02-13 17:31:25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近日,由云南省江城县人民政府、华泰期货、安信农保及太保财险云南分公司共同推动的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成功结项并举行理赔仪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江城县的大力支持下,本次项目共产生赔付金额300.9万元,是今年当地天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理赔金额最大的项目,参保农户获得保险补偿约1500元/户,项目有效防范了天然橡胶市场价格风险,实现了稳定和提高橡胶种植户生产收益及精准扶贫的目的。

江城县财政局、农科局、扶贫办、农村信用社、茶特局、脱贫摘帽指挥部、嘉禾乡政府、宝藏镇政府、曲水镇政府、整董镇政府的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江城公司、普洱市天骄橡胶公司、江城县成明橡胶公司、江城嘉禾橡胶公司的企业代表和当地胶农种植户代表近80人参加了活动。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华在致辞时表示,“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通过普通农户容易理解的农产品保险,和专业性非常强的期货相结合,为县胶农提供了价格托底的保障,惠及了广大的胶农,帮助县建党立党荣共,实现如期脱贫出了一份力。

在各方见证下,江城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进行了现场赔付仪式,华泰期货总裁助理聂海涛与胶农代表交接了赔款支票。

据悉,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地处边疆,东南与越南接壤,南与老挝交界,江城县境内有25个民族,其中有彝族、哈尼族等6个世居民族。江城县的橡胶种植面积达45万亩,已投产20.5万亩,年产量25800吨,但是由于影响价格的因素众多,橡胶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胶农深受其害。如何帮助胶农规避价格风险,稳定其生产积极性,关系到我国橡胶产业发展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本次项目选择与安信农保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联合实施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总共覆盖种植面积50078.17亩,覆盖橡胶建档立卡贫困户2467户,主要涉及到哈尼族和彝族两个少数名族。该项目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最终产生赔付金额300.9万元,参保农户获得保险补偿约1500元/吨,实现了防范天然橡胶市场价格风险,稳定和提高橡胶种植户生产收益,促进江城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会上,县政府、保险公司及期货公司分别对项目进行了总结,认为项目达到了三项效果:

一是农户实际受益。本次项目使参保农户感受到“保险+期货”项目的惠农风险管理属性以及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降低农户在种植上将会面临的价格风险,也为今后“保险+期货”项目的平稳运行打下基础。

二是县政府对成果认可。江城县政府从本次项目运行中深刻的感受到通过金融工具服务三农的益处,实现“精准扶贫”。县政府曹华表示将继续加大实体经济与金融扶持的力度,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齐力为江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

三是推动“保险+期货”模式创新。“保险+期货”模式可以将险种从价格保险更多的拓展到收入保险,更好发挥对农户的全面保障作用。同时,可以加强与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保障水平高的价格保险的担保功能,形成模式创新。

未来,华泰期货将联合当地政府、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大“保险+期货”模式的宣导,组织专题培训活动,增强农民风险管理的意识以及金融保险知识,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