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助力企业风险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浏览:--次

2023-02-10 10:42:24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助力企业风险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11月24日,在证监会科技监管局的指导下,由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化助力企业风险管理”主题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刘铁斌、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昌涛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致辞。

刘铁斌副局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随着数字技术发展进步与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金融科技已深度融入我国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等各个环节。同时,就如何更好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风险管理方面,从三个方面表达了意见。第一,要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企业风险管理转型发展。第二,要加强企业风险管理的数据治理。第三,要切实守住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安全底线。希望大家在新时代中踔厉奋发,加快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科技的创新发展,构建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格局,助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华泰期货总经理赵昌涛站在数字化助力企业风险管理的角度,为各位分享了目前公司取得的相关进展。我们跨界与科技公司金仕达联手,强化“金融+科技”优势互补,以合作共创模式打造了“企业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简称HRMS系统。HRMS的推出,是华泰期货机构服务平台化战略的核心成果之一,积累了服务产品化到平台化的重要经验。也是凭借该系统项目,我司在近期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审中获得了二等奖,成为了前三等奖角逐中唯一一家上榜的期货公司。本次获奖对我司的行业认可意义非凡,也是我司在行业金融技术方面重大进步的见证。

出席本次活动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投资协会智库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张涛,华泰证券数字化运营部副总经理李晓斌,华泰期货总经理助理贾中萍、大数据中心产品负责人王志方,就企业套期保值、数字化赋能企业等方面做了相关分享及探讨。 

关于切实加强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解读

中国投资协会智库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张涛以企业应用金融衍生品从事风险管理业务中的问题,及对8号、17号文主要内容理解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建立“严格管控、规范操作、风险可控”金融衍生业务监管体系的重要性。

“金融衍生品业务风险管控在制度中应该体现为用合规管理防范组织职能风险;在业务流程中用合规指定风险资产原则防范可预期的风险,控制不可预期风险的损害后果;可预期风险是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的风险,这是在追责的暂行规定中明确的,也是法律上有法理依据的。”

企业套期保值工作流程体系

华泰期货总经理助理贾中萍围绕企业套期保值工作流程体系,介绍了企业从风险识别到套保评估过程中,是如何逐步实现风险管理的。通过对企业套期保值工作流程的剖析,厘清了在企业套保管理中的数字化建设之路。

“套期保值策略应对的是企业不容忽视的风险敞口,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能给企业造成的采购成本上升、销售收入减少或者资产跌价造成的损失,也同样是暴露在价格波动风险中的业务项目,或者其所包含的风险成分。”

企业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

华泰期货大数据中心产品负责人王志方表示,随着套期保值激励政策的推出,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广度与深度逐年增加,但市场还没有适合中国企业本土需求的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平台。在缺乏系统支持的情况下,想规范开展套保业务助力企业风险管理,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的巨大挑战。

“华泰期货HRMS是金融科技以风险管理赋能中国实体企业供应链安全的数字系统。深度融合华泰期货专业的衍生品风险管理能力与科技公司的技术能力,围绕国内产业客户需求量身定制、贯穿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系统研发过程中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支撑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联合风控、统一结算报表、统一期现管理、多层次风控、风险量化等核心功能模块的落地。” 

行知-数字化赋能企业成长

华泰证券数字化运营部副总经理李晓斌扎根金融应用软件,揭秘数字化赋能企业成长的应用与服务。

“行知是华泰证券专为机构投资者和企业打造的一体化金融服务品牌,致力于以前沿的产品、服务、平台满足各类综合金融需求,构建同行、相知、共赢的机构服务系新生态。企业专属版本提供涵盖上市前中后的IPO辅导、业绩路演、股份管理等功能服务与内容生态,打造‘行知产业圈’,共建企业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