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原油日报20230120:多重因素叠加,轻质组分表现偏强

浏览:--次

2023-01-20 08:30:17

类型:

日报

作者:能化组

■   要闻与重要数据

1.     WTI 2月原油期货收跌0.70美元,跌幅0.87%,报79.48美元/桶;NYMEX 2月天然气期货收跌7.67%,报3.31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上期所原油期货2303合约夜盘收跌0.79%,报554.40元人民币/桶。

2.     据外媒报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已经暂缓大部分原油出口,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查。有报道称,审查旨在确保不会出现支付违约,并称自从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贸易制裁以来,PDVSA不得不求助中间商来销售石油,这给支付带来麻烦。暂缓石油供应的几周前,PDVSA重新开始向美国输送石油,此前华府给雪佛龙大开绿灯,允许其恢复在委内瑞拉的业务,前提是生产的石油运往美国。与此同时,委内瑞拉的石油业虽受到美国制裁重创,但仍然是个大赢家。事实上,该国政府表示,预计石油出口收入将为今年国家预算提供高达65%的资金。

3.     高盛:预计由于在即将到来的禁运后缺乏油轮来完全转运石油,到4月份俄罗斯的产量将下降60万桶/日。

4.     沙特阿美CEO: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正在回升,航空业也在复苏。石油市场的闲置产能太低。

5.     IEA月报:由于新的价格上限措施,俄罗斯去年12月份的石油出口量环比下降了20万桶/日,至780万桶/日。

6、 IEA月报: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料将增长190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1.017亿桶/日。受俄罗斯出口下降的影响,2023年世界石油供应增长将放缓至100万桶/日。

 

■   投资逻辑

近期油价维持区间震荡,但部分成品油品种表现相对强势,尤其是相对轻质的组分如LPG、汽油与石脑油,我们认为可能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到国内放开影响,出行增加带动下汽油需求有所恢复,近期汽油出口出现下降,调油的经济性也有所增加,带动石脑油与烷基化油等组分的需求增加;二是可能与2月份的俄罗斯制裁相关,不排除部分贸易商为了应对制裁提前备货,三是汽油、石脑油与LPG存在相对替代关系,主要体现在重石脑油可以作为汽油调和料,醚后碳四可以作为烷基化原料,LPG与石脑油均可以作为烯烃裂解原料,我们认为在俄罗斯成品油制裁兑现的情况下,全球成品油市场的波动将会增加,一些逻辑链条仍旧不甚明朗,值得未来持续关注。

■   策略

中性,单边观望为主,二季度做空柴油裂差

■   风险

下行风险:俄乌局势缓和,伊朗核谈出现重大进展、宏观出现尾部风险

上行风险:中东地缘政治升温,俄乌冲突显著升级


华泰期货原油日报20230120:多重因素叠加,轻质组分表现偏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