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国债专题报告20211019:以史为鉴,类滞胀时期利率走向何方?

浏览:--次

2021-10-18 15:13:44

类型:

专题报告

作者:孙玉龙

摘要:

通过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历次类滞胀的宏观特征有明显差异,共通之处在于:社融增速均下行;长期利率与中期利率之差均下行;中美利差均上行。

类滞胀期间内利率有涨有跌,利率的主线通常包含两类:通胀上升引发货币收紧,利率上行;信用收缩导致资产荒,利率下行。

本次类滞胀阶段中,利率的主线是信用收缩导致资产荒,故今年二三季度利率总体是下行趋势。通胀预期升温作为本轮类滞胀阶段的次线,带动了利率于今年9-10月反弹。

预计四季度类滞胀状态延续,持续时间或超以往,货币政策维持稳而不紧的基调。信用于四季度见底概率较大,但利率见底与否取决于银行间流动性是否明显收缩,而非社融拐点。

预计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在11月兑现,信用回暖预期的交易会暂告一段落,国债市场有望重新交易流动性平稳宽松,故四季度利率望呈现“倒U型”走势,短期顶点或在3.1%-3.15%,顶点出现在11月的概率较大。

风险提示:政策年末提及明年发债提前;能源危机爆发致PPI远超预期。


华泰期货国债期货国债专题报告20211019:以史为鉴,类滞胀时期利率走向何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