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00630:镍矿价格高企,不锈钢厂对高镍铁询价走弱

浏览:--次

2020-06-30 08:09:35

类型:

日报

作者:付志文

镍品种:

SMM消息,假期结束后,钢厂开启一波采购,市场成交及商谈意向价格走低,南方某大型不锈钢厂询价下调至960元/镍点(到厂含税),不过暂无成交。不锈钢厂因利润不佳,打压高镍铁采购价格,但镍矿价格仍维持高位,高镍铁价格下行空间亦有限。当前镍自身供需中性,中线则偏悲观。近期国内镍矿价格维持强势,虽然镍矿港口库存有所回升,但镍矿资源集中在大厂手里;菲律宾镍矿品位下滑可能导致国内高镍铁品位下降,短期供应仍不算宽裕;不锈钢产量持续回升支撑镍消费,海外消费边际改善。

镍观点:镍当前供需中性稍稍偏弱,不过矛盾并不尖锐,上下行空间皆受到限制,镍价受宏观氛围及资金影响大于自身供需。短期因宏观氛围有所转弱,市场重拾对中线镍铁供应担忧,镍价弱势运行,但短期下行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中线来看,随着印尼镍铁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四季度镍铁供应或逐渐过剩,镍价可能仍将再次探底,全球镍供应或需部分产能出清,镍价才能迎来真正拐点。

镍策略:单边:镍价短期维持震荡;中线偏空。

镍关注要点:印尼镍矿政策、菲律宾与印尼的疫情和政策变动、印尼镍铁投产进度,大型传统镍企供应异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三元电池和替代电池的技术发展。

 

不锈钢品种:

昨日甬金304冷轧8月销售指导价格上涨100元/吨,因冷轧资源偏紧,价格表现坚挺。虽然后市供应压力令人担忧,但因短期现货仍旧偏紧、下方亦有成本支撑,价格下行空间难以打开。

不锈钢观点:300系不锈钢供应持续增加,七月份不锈钢库存可能会出现一定累升,304不锈钢价格上行空间相对有限,但因原料端价格坚挺,出口需求亦在复苏,国内消费表现尚可,短期亦受到成本支撑,价格或维持震荡走势。中线来看,印尼镍铁供应压力将全部作用到不锈钢价格上,随着镍铁供应逐渐过剩,不锈钢价格或紧随成本下行,中线价格偏空。

不锈钢策略:不锈钢价格短期观望;中线偏空。

不锈钢关注要点:菲律宾与印尼疫情和政策变动、不锈钢库存、中国与印尼的NPI和不锈钢新增产能投产进度。


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00630:镍矿价格高企,不锈钢厂对高镍铁询价走弱.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