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中国证券报]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对外开放将加速期货公司转型

浏览:--次

2019-12-06 10:39:59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马爽

文章来源:16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敞开,将进入国际化发展的新时代。期货市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有助于提升行业综合效率,加剧行业竞争,加速优胜劣汰,推动行业整合,必将进一步带动期货公司从单一的经纪业务提供商向更加多元的业务模式转型。

中国证券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将进入国际化发展新时代,就期货行业而言,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徐炜中:纵观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经验,所有开放的行业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并且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随着金融业的进一步全球化,国内期货公司国际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并且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通过引入有竞争力、先进经营理念的外资机构,将积极推动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接轨,学习和借鉴新的理念、模式、工具,提升国内整体期货行业的发展水平。而且,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基础就是服务实体的能力或条件,而最终体现的是金融效率对于实体经济效率的提升,通过引入外资,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够促进行业整体专业水平和综合效率提升,可以更好地发挥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一系列开放措施也会带动境外资金对衍生品市场的资产配置需求,进一步提升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和优秀期货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在全面开放的形势下,期货公司会迎来由经纪业务提供商向风险管理、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转型的好机遇,整个行业将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产生质的提升。

相较境内的期货公司,国际知名的外资机构拥有更加成熟的理念和思想,尤其在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创设与定价、工具运用等方面更加专业,在技术、策略、市场服务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已有较深沉淀,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可以借助其境外资质、平台、系统、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运用更多的工具和产品,形成境内外高效的业务联动,从而对境内期货公司形成竞争压力。虽然有少数境内期货公司已经布局海外,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综合竞争力在境外市场仍存在差距。期货行业必然会面临着竞争加剧和优胜劣汰,迎来新一轮整合和格局调整。

总体上看,有机遇也有挑战。国际化发展必然会带来境内外在思想、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互动,竞争与压力也会更好地促进国内期货公司发展,推动行业进步。面对挑战,国内期货公司更需要立足于本土优势,拓宽全球视野。近几年来,华泰期货前瞻性布局,已经在香港和美国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引进和建设了一批具备国内国际双重视野和熟悉境内境外市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逐步建立境内外资源整合机制,并与母公司华泰证券国际化发展紧密协同,积极融入和参与国际竞争,希望以国际竞争促进业务转型,增强服务能力,以国际接轨促进管理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9年南华期货、瑞达期货相继于A股上市,点燃了众多期货公司上市的热情和梦想。如何看待期货公司上市热潮?

徐炜中:期货行业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离不开自身实力的增强,而服务模式创新、业务规模扩大、优秀人才引入、运营效率提升等,都需要专业能力和资本实力作为支撑,这也是目前制约行业发展的两大重要难题。两家期货公司接连在A股上市,是期货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同时,10月底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对于满足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可直接转板上市。期货公司IPO通道逐步打开,让期货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展现出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预计未来三年会有更多的期货公司在A股实现上市。上市后带来资本实力的增强、融资方式的拓宽、管理水平和专业化能力的提升,为期货公司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促使期货公司进一步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更多优秀期货公司上市将极大地促进行业的繁荣和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目前华泰期货盈利集中在哪些业务条线?如何规划未来业务发展?

徐炜中:今年期货市场客户权益增加,交易量大幅提升,但由于手续费率降低、利率持续下行以及交易所返还政策调整,期货公司普遍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困局。目前大多数期货公司主要收入仍集中在经纪业务线,同时由于转型创新、多元化发展需要持续投入,期货公司成本压力依旧不小,盈利情况受到一定影响。

近年来华泰期货持续扩大业务布局,大力推进创新业务,今年4月再次向风险管理子公司增资5亿元。在传统经纪业务收入空间迅速收窄的情况下,创新业务收入贡献力度正在逐步提升,未来还将继续加强推动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打造基于资产配置的以期货衍生品为特色的财富管理业务。加强线上线下协同,提供分层分级的财富管理服务。更多地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帮助客户实现更专业、更有效的资产配置,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2019年我们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取得诸多突破,2020年我们将推动实施华泰期货财富管理品牌化、多元化发展战略,全力提升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分析、投顾评测与分析、产品创设三大核心能力。

二是全力拓展机构业务。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机构业务。我们正持续构建立体的、分层分级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通过全业务链资源的整合与联动,把握客户多元化诉求和差异化特征,发挥协同效应,为机构客户提供期货现货、场内场外、境内境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业务。积极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在巩固场外期权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场内做市业务,加深期现业务的紧密结合。同时,加快国际业务布局和推进力度,构建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境内境外业务联动。

四是全面提升中后台支持水平。继续提升大宗商品投研能力,持续加大对IT、金融科技的投入,用金融科技为业务发展赋能,将数字化运营渗透到组织、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推进客户导向型的扁平化垂直管理组织架构,重塑机构客户服务体系,打造高效、精细、智能的客户综合运营服务能力。

 

点赞:--(点赞能促进研究员出更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