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中国证券报]应对国际化挑战 华泰期货六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浏览:--次

2019-05-20 10:28:49

类型:

公司新闻

作者: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近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第四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同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将积极推动新品种上市,扩大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与境外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接轨。面对期货行业将迎来国际化进展加速及金融期货快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作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华泰期货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继续发挥资本实力、全业务链协同、场外期权、投研、金融科技、合规风控能力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力争把握机遇,在行业创新转型的浪潮中内突围而出。

一是行业领先的资本实力与储备。金融期货的交易金额较大,随着股指期货交易制度的陆续安排到位,客户权益预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鉴于从事全面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6%,华泰期货在股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注册资本为16.09亿元,位于行业前列,拥有较为充足的资本实力推动金融期货业务的发展。

二是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全业务链协同优势。华泰证券作为控股股东,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和敏捷协同的全业务链体系,主要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均居国内证券行业前列。在“融入集团全业务链、构建衍生品全业务链”的战略指引下,华泰期货通过发挥自身衍生品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与华泰证券建立互动、协作的机构客户开发与服务模式,拓宽服务边界,逐步强化业务协同、客户共享和平台互通,并在网络金融、国际业务、FICC、机构销售、研究、投行等方面加强联动,除传统的公募、私募、保险、银行外,后续将推动在全球领先的QFII、RQFII和WOFE机构的开发上协同突破,开展跨境衍生品资本中介业务,搭建FICC跨境产品创设,构建协同协作机制,为机构客户更好地提供全业务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三是领先的子公司场外期权业务成为业务创新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行业经纪业务收入不断下滑,机构客户逐渐成为各期货公司角逐的主战场。但对于机构客户来说,由于套保方案同质化比较严重,传统经纪业务吸引力正在下降,而场外期权业务能够为客户量身定制,提供符合风险管理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可以更好地打造全业务链体系,促进多项业务联动,逐步成为产业机构业务、金融机构业务、国际业务拓展的重要切入点和有力的抓手。华泰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公司专注期权业务,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解决企业痛点,场外期权业务已持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深度服务产业客户,产业客户占比超90%,树立了场外业务领域的专业品牌。同时,华泰期货及其各境内外子公司之间围绕客户服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整体协作能力。

四是行业领先投研实力助力国际化及创新转型。随着国内双向开放格局的形成,境外专业金融机构加速布局期货市场,其技术、策略、境外市场服务能力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已有较深沉淀,尤其是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能力更是遥遥领先国内期货公司,这将加剧境内期货公司的竞争。面对严峻的竞争态势,华泰期货充分发挥研究院的智力中枢作用,巩固行业、产业和趋势研究,加强基于交易的相对价格研究,定期提供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研究报告,以机构服务与开发、研究成果产品化等手段提升研究成果转化率。逐步推进平台型、体系化研究,搭建基础数据库、产业数据库,借助科技提升基础研究效率,推动智能化研究。同时,与国际行业知名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市场的研究能力和服务咨询质量,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优势的研究咨询品牌。

五是IT技术与金融科技实力赋能业务发展。期货行业的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基本还处于探索阶段,相较于其他金融同行还存在较大差距。随着衍生品市场产品和工具创新加快,行业发展日趋与国际接轨,对IT技术及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出新的挑战。在作为业内金融科技标杆之一的华泰证券的战略指引下,华泰期货制定了自身的金融科技战略发展规划,持续加大IT投入、升级改造,在业内建立起信息技术优势。同时,制定了“三精准、一支持”,即“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精准管理、量化投资支持”的金融科技发展目标。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智能投研平台、“期赢天下”APP等,推动大数据在管理、研究、销售、服务中的运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与此同时,华泰期货牵头期货行业内逻辑数据模型的规范制定与建设,初步创建期货公司客户画像标签体系,并协同华泰证券推进将期货数据纳入华泰证券数据体系,助力实现精准服务,为金融科技进一步的研究和应用打下基础。

六是风控合规能力为业务创新发展提供坚实基础。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期货行业整体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合规压力,期货公司被赋予越来越高的合规标准和内控要求。在现阶段持续强监管的背景下,华泰期货坚持稳健合规的经营原则,初步完成了覆盖境内境外、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为后续业务创新与国际化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