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油脂周报20180204:反弹受阻 油脂弱势延续

浏览:--次

2018-02-05 08:41:35

类型:

周报

作者:

本周油脂反弹受阻,继续弱势格局,调整到前低附近。阿根廷预计在2月中旬天气缓解,美豆在1000美分上方面临压力,对国内油粕都构成压制。马来偏高的库存依然没有缓解,最新的出口和产量预估都朝着偏空的方向发展。

本周美豆在1000美分处面临压力回调较多,从12月以来,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就普遍面临高温少雨的天气,对大豆播种和单产均产生不利影响,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及Informa2017/18年度其产量预估继续下调至5100万吨。但最新的天气预估2月中旬天气将有好转,不过间隔时间较长,仍需进一步关注,资金方面本周资金减持美豆净多单。

马盘本周再度跌至前低附近,自身的高库存压力是下跌的主要原因,按照SPPOMA预估,马来全月产量环比下滑大概在12.8%,低于此前预估的14%。过去几年平均环比产量下滑在13%左右,若是仅以这样的幅度下滑,结合低迷的出口,1月底马来库存恐怕还将维持高位。消息面上欧盟计划在2021年起取消棕油制生柴使用,从短期来看,该决议的影响更多在于对市场情绪的打压。从供需角度来看,即使禁令通过立法,并不能对当前棕榈油供需平衡表产生太大影响,棕榈油主产国仍有充裕的时间用于谈判和上诉。马来1月出口据SGS预估环比下滑8.8%,零关税的政策提振不是太明显,主要需求国后期仍有补库动向,不过马来仍面临着印尼的出口竞争。后期继续关注马盘出口和产量变化。

大豆前期到港量一直维持高位,海关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口大豆955万吨,库存方面,截至126日为626.55万吨,油厂大豆库存截至128日为472.77万吨,一周前478.09万吨;两者和历史同期相比均处于最高。上周油厂开机率55.84%,周度压榨量190.7万吨,压榨利润良好,油厂均保持积极生产状态。从下周起油厂将陆续停机,下游备货也已基本完成,现货上变化不会大,本周期货价格下跌,导致基差走强。而棕油这端,库存突破65万吨,自10月以来库存持续缓增,之前进口量也较高。消费上冬季消费淡季,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目前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放大至65万吨。自120日起,印尼给出进口利润,国内定船较多,1月份进口45万吨,2月份35万吨,预计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将继续增加。菜油期价继续下跌,沿海菜油库存基本与上周持平,但价格上普遍较上周下跌每天的成交量也不多,备货基本完成,豆菜油价差较大也导致菜油需求被挤占。

行情预测

油脂关注反套

本周油脂反弹受阻,继续弱势格局,调整到前低附近,美豆在1000美分上方面临压力,对国内油粕构成压制。马来偏高的库存依然没有缓解,最新的出口和产量预计都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国内春节备货也基本结束,现货上难有提振,内需外弱格局下,尽管价格较低,但反弹还是难有大的空间。油脂预计还是以偏弱震荡为主,继续关注南美天气和马来产量库存等主要基本面指标。

策略:我们持续建议关注豆棕价差,但目前 9月豆棕价差处于相对低位,长期来看棕油应是油脂中最弱的品种,供给和需求上都难有亮点,分批做扩豆棕价差仍可以考虑。另外阶段性3月印尼货给出进口利润,国内5月前棕油库存面临较大压力,可考虑5-9反套。

.风险:棕油减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