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油脂月报20170129:油脂震荡 把握节奏

浏览:--次

2018-01-29 00:28:08

类型:

月报

作者:

回顾刚过去的1月份,油脂总体虽整体波幅不大,但之间也经历了一波幅度还算比较大的上涨和下跌。月初因马来零关税出口政策和国内备货豆油库存现拐点开启反弹,转折点出现在10MPOB报告发布以后,马来高库存的压力抑制了油脂的行情,随后欧盟通过计划在2021年起取消棕油制生柴使用的提案打压市场情绪,但我们认为形成最终法律前期间存在较多变数。当前距离2021年尚有3年时间,即使禁令通过立法,并不能对当前棕榈油供需平衡表产生太大影响,棕榈油主产国仍有充裕的时间用于谈判和上诉。而在1月中下旬美豆的涨势异常凌厉,阿根廷降雨不及预期,如果天气不佳的情况持续至2月关键生长期,则单产和产量受到严重损害。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则将大豆产量预估由5450万吨下调至5200万吨,油世界下调至5300万吨。美豆的强势提振了国内油粕表现。国内方面,一月豆油库存止升转降工厂供应压力些许缓解,包装油备货也未迎来集中备货,截至125日,实际豆油库存降至152万吨,超预期下降,相对偏多。而棕油冬季需求较弱,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1月下旬起印尼进口利润打开,后期库存恐怕将继续走高,外盘的表现叠加国内库存的转变助力豆棕价差扩大。

 

2月策略推荐:

逢高空P1809:阶段来看,油脂处在相对低位,目前也缺少明确驱动,没有太大的机会,相对确定的是年度棕油产量还将维持比较高增产期, sppoma预估1月前25日产量环比减产12%,季节性减产得到延续,但出口还是萎缩较多。关注出口和产量变化,现阶段看远月价格还有向下的空间。

风险:棕油产量波动

 

豆棕油套利:跨品种套利逻辑为多强的品种,空相对弱势的,豆油库存见拐点,而棕榈油库存因进口利润时有打开,预期库存伴随季节性淡季继续增长。3月印尼棕榈油进口利润窗口打开,棕榈油基本面偏空。相对来说棕油适合配置在油脂套利中的空头。需留意美豆阶段大涨后若天气未能继续,有回调风险,拖累豆油走势。

风险:美豆原料端 棕油产量库存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