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油脂周报20180122:油脂弱势延续

浏览:--次

2018-01-22 07:52:49

类型:

周报

作者:

本周油脂在之前反弹遇阻后继续弱势格局,调整到前低附近,外盘美豆油和马盘偏高的库存依然没有缓解,国内春节备货仍在进行,不过整体影响已不如以往,偏弱的基本面持续施压。

本周美豆总体上行,阿根廷近期降雨不及预期,结合上周偏多的USDA供需报告,美豆反弹凌厉,如果天气不佳的情况持续至2月关键生长期,则单产和产量受到严重损害。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则将大豆产量预估由5450万吨下调至5200万吨,油世界下调至5300万吨。后期继续关注南美天气表现。美豆油受本国库存走高和外盘下跌拖累本周继续偏弱。

马盘本周继续调整,跌至前低附近,之前一段时间的反弹,主要得益于马来西亚上周取消出口关税。马来为了去库存,月初宣布连续3个月将本国的出口关税降至0,以此来提振本国毛棕油的出口竞争力。但随后的MPOB报告显示,马来12月产量环比减产近10万吨,出口萎缩较多,期末库存到273万吨,相对比预期上升近3万吨,库存继续走高,利空待释放,最新出口情况展示1月上半月环比出口小幅回落,库存形势依旧不乐观,欧盟近期通过的2021年后取消生柴中添加棕油法案也利空更远期的棕油出口。后期继续关注马盘出口和产量变化。

大豆前期到港量一直维持高位,海关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口大豆955万吨,同比增6.15%。远期进口大豆到港预估不变:1809万吨,2590万吨,3700万吨。库存方面,截至119日为623.75万吨,一周前612.55万吨;油厂大豆库存截至114467.1万吨,一周前427.43万吨;两者和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高水平。上周油厂开机率回升至55.77%,压榨利润良好,油厂均保持积极生产状态,本周豆油成交尚可,但相对高位成交仍不多,豆油库存较上周下降5万吨,在155万吨附近。而棕油这端,库存突破65万吨,自10月以来库存持续缓增,之前进口量也较高。消费上冬季消费淡季,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目前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放大至60万吨。若后期需求仍未好转,预计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将继续增加。菜油期价继续下跌,跌幅大致与现货跌幅趋同,沿海菜油库存基本与上周持平,但价格上普遍较上周下跌100-120/吨。每天的成交量也不多,豆菜油价差较大导致菜油需求被挤占,离包装油备货结束已经很近了,节日效应也已并不是太明显。

行情预测

油脂关注豆棕价差

本周油脂在之前反弹遇阻后继续弱势格局,调整到前低附近,外盘美豆油和马盘偏高的库存依然没有缓解,国内春节备货仍在进行,不过整体影响已不如以往,偏弱的基本面持续施压。现价段单边可能继续向下,价格的确处于低位,下方空间不会太大,但上涨驱动也并不明朗。

策略:上周我们建议关注豆棕价差,本周小幅上涨,但目前 9月豆棕价差处于相对低位,长期来看棕油应是油脂中最弱的品种,供给和需求上都难有亮点,分批做扩豆棕价差仍可以考虑。

.风险:棕油减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