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策略报告:来自菜油的暴动20171027

浏览:--次

2017-10-27 16:47:13

类型:

专题报告

作者:

一、油脂9月底下跌调整原因:

二、10月底部多油脂的核心逻辑:

综合调研,我们梳理沿海菜油截至12月,最大总供应量为88万吨左右,以往消费旺季月消费量在40-50万吨,四季度存在理论上的供需缺口,而销区库存很低,算上第二轮抛储已拍出还没有出库的40万吨,菜油供需刚刚紧平衡。而第二轮抛储已拍出还没有出库的40万吨大部分集中在少数企业,货权集中。实际供需更加紧张。

未来的利空风险表现在两个方面:

1       第三轮抛储何时进行?

国储库还有120万吨左右,但届时菜油奇货可居,抛储成交价预计也不会太低,打压有限;(传言10.26抛储,但实际未抛。未来预计国储库13年存油30万吨以抛储方式出库,14年存油90万吨以定向销售方式出库,明年6月之前处理完即可。)

2       进口菜籽压榨及菜油直接进口利润何时打开?

近两周无订船,菜油有少量订船,后续需持续跟踪该风险点。

菜油1801合约对应的基本面偏紧无疑,菜油1805合约还需观测抛储及进口压力程度。尽管整体油脂库存较去年同期增约50万吨,仅抵消部分去年同期菜油中间贸易库存高于今年同期量。

三、油脂强弱及套利机会

菜油1-5正套

做多油粕比

菜豆油扩

豆棕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