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天气周报20161125:拉尼娜的脚步还在吗?

浏览:--次

2016-11-25 12:19:52

类型:

专题报告

作者:

1122日的澳大利亚气象局报负的印度洋耦合指数(IOD)结束,太平洋中部海水变暖,这对发生拉尼娜的几率产生不利影响;而在1110日,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下属的气候预测中心(CPC)的月度监测宣布,今年冬季拉尼娜状态维持的几率至55%;而在201663日,中国国家气候中心(NCC)也宣布了厄尔尼诺事件结束。根据国家海洋预报中心的预测,2016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进入拉尼娜状态。进入10月海水温度快速下降,拉尼娜近在眼前。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从后期的展望来看,太平洋关键区水温在短暂的偏低之后,又有偏高的趋势。这意味着拉尼娜的趋势很可能快速终结,明年厄尔尼诺可能再次出现。

目前是南半球夏季作物的播种和生长期,我们要注意巴西马托可能发生的干旱。另外,我们看到之前北极的寒潮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近期气温回暖,但12月总体气温将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