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原油日报20220118:寒潮提振柴油裂解价差走高

浏览:--次

2022-01-18 08:29:37

类型:

日报

作者:能化组

l  市场要闻与重要数据

1.       WTI 因假期休市一日;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涨0.42美元,涨幅0.49%,报86.48美元/桶;上期所原油期货2203合约夜盘收涨0.92%,报535.3元/桶。

2.       Rystad Energy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Dickson:今年以来油价持续向好,支持油价背后的乐观情绪却一直趋紧。奥密克戎毒株影响温和,提高了对今年原油需求的预期,但产量出现下降,尤其是来自欧佩克+国家的产量下降,导致供应趋紧。

3.       据英国卫报:英国希望结束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强制自我隔离要求。

4.       能源机构阿格斯(Argus):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担忧影响了流动性,印度1月上半月的运输燃料需求下降。

5.       沙特能源部长:一直对原油价格感到满意,美国政府有权决定是否释放战略储备。欧佩克+在实现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他产油国在供应上落后于欧佩克+。

6.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一下跌,连续第七日下滑,因所有型船需求疲软。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33点或1.87%,至1731点,为去年3月初以来最低水准。海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26点或1.7%,至1470点,为去年2月末以来新低。海岬型船日均获利减少217美元,至12190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下跌49点或2.1%,至2326点。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减少441美元,至20935美元。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下滑33点,至去年4月以来最低的1864点。

 

 

投资逻辑

上周全球柴油裂解价差显著走强,从新增的因素来看,主要是天气指标显示今冬美国东海岸以及日本的气温可能较正常年份偏低,即冷冬,而欧洲偏暖冬,且目前全球馏分油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叠加此前中国大幅削减了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除此之外,部分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出现增加,如阿根廷由于电力供应不足目前开始采购柴油船货,市场认为近期柴油将会偏紧,不过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当前柴油的紧缺并非全球性的,美日气温下降所带来的需求增量有望通过地区间套利船货的方式补充,近期从欧洲到美国的柴油船货显著增加,除此之外,奥密克戎全球爆发对航煤的消费不利,我们认为当前柴油紧张仍旧是地区性与结构性的。

策略:短期中性偏强,油价位于区间上沿,中期空头对待

风险:中东地缘政治风险


华泰期货原油日报20220118:寒潮提振柴油裂解价差走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