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10507:A股波动较大,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

浏览:--次

2021-05-07 08:15:28

类型:

日报

作者:FICC

1.        IF2105收盘跌1.25%报5046.00,成交量100033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6166手,持仓94389手,增加5757手。IH2105收盘跌1.13 %报3445.6000,成交量39395 手,增加2795手,持仓41989 手,增加2518手。IC2105收盘跌0.27 %报6446.2000,成交量61977 手,增加3754手,持仓72579 手,减少4088手。

2.        拜登政府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政府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表示,此举是为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受此消息影响,A股及港股疫苗股集体大跌,复星医药A股股价跌停,H股跌逾14%;康希诺AH股均跌逾14%。

3.        全国房贷利率“洼地”深圳开始上调利率。深圳建行内部发通知,将上调首套及二套房房贷利率15BP和35BP,成为深圳首家明确上调房贷利率的银行。而在广州,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已经三次调整房贷利率。

4.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会议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稳定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让农民种粮有钱赚。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5.        央行周四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当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面宽松,Shibor集体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8.8bp报2.097%,7天期下行18.4bp报2.152%,14天期下行18.8bp报2.179%。

6.        央行4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4000亿元;当月未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

7.        美联储金融稳定报告:对冲基金杠杆率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企业债务仍然具有很高的偿债改善能力;根据历史标准,一些资产估值偏高;如果风险偏好下降,资产价格可能会很脆弱;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定期溢价的上升反映了经济前景的改善、通胀预期的提高以及疫情带来的下行风险的降低;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增加股票发行表明股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高于一般水平;银行和经纪商的杠杆率仍然很低。

投资逻辑:

股指期货:假期消息面多空交织,A股早盘波动较大,沪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大幅回调。上证指数收跌0.16%报3441.28点,深证成指跌1.58%,创业板指跌2.48%退守3000点。两市成交额8755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1.84亿元,早盘一度净买入近50亿元。资源股携手爆发,煤炭大涨,有色金属亦表现不俗,新能源车、碳中和概念回暖;

海外股市来看,目前美股面临的政策环境以及宏观环境依然偏积极,宏观环境方面,目前美国接种依然较快,约2.3亿的总接种以及300万级的每日接种,大概今年夏天美国实现全民免疫,再叠加前期1.9万亿的财政刺激的效果显现,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在上半年预计仍是加速修复的进程;货币政策角度,五月份的货币政策依然是较宽松,美国目前货币政策的目标更多的关注于就业而非通胀,美联储考虑缩减QE还有一段时间,美联储主席在最新的声明中也重申了宽松立场,所以五月份美股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还是偏积极的。近期市场的隐忧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是疫情的隐忧,印度卫生部4日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印度新增357229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000万例,印度连续第13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保持在30万例以上,疫情的反弹或会对经济的恢复产生扰动。第二是拜登加税对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压制,美国总统拜登提议对于富人加税,将资本利得税最高提高到39.6%,几乎相当于现有最高税率的2倍,资本利得税的大幅增加或会使得投资者大量抛售美股,短期密切关注美股走势。

对于A股,结构性的特点仍没有变,顺周期以及中小盘风格跑赢,四月钢铁、有色板块涨超8%,化工和采掘板块涨幅也在3%左右。大小盘风格层面,四月中证500(+3.7%)以及中证1000(+1.41%)涨幅领先,上证50表现偏弱,四月下跌1.36%。

五月份,顺周期和中小盘依旧是继续推荐。顺周期行业的营收与PPI同比走势拟合程度很高,目前国内PPI同比的顶点仍未现,顺周期行业的业绩仍有较大确定性;中小盘推荐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业绩弹性更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内的利率,国内十债利率近期缓慢下行。今年货币和财政政策有所克制,广义流动性收缩;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国内贸易顺差有所压制,上游企业利润扩大也会对下游企业利润产生压制,对于国内企业来讲借钱和赚钱都会较难,易产生信用风险;基于上年的低基数效应,国内一季度经济数据十分亮眼,但最终会逐步回归正常,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速将会逐步恢复至潜在水平,经济数据的触顶回落也会对利率有一定压制。

策略:谨慎偏多

风险点:美债利率大幅上行 疫情再次爆发


华泰期货股指日报20210507:A股波动较大,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