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10113:菲律宾部分矿山禁采实际影响有限,但敏感时期需关注后市进展

浏览:--次

2021-01-13 00:15:22

类型:

日报

作者:付志文

镍品种:

昨日股市大幅上涨,恐慌情绪释放后市场氛围有所回暖,同时菲律宾总统暂停Tumbagan岛一切采矿作业为镍市场带来一定的情绪提振作用,不过暂时对镍矿实际供应有限,因当前镍矿供应较为紧张,敏感时期仍需关注后续事态发展。近期镍自身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近日镍价回落后,现货成交有所回暖,精炼镍供应紧张,持货商捂货惜售,现货升水持续走强,俄镍现货升水已到1500元/吨,镍豆升水亦达1800元/吨,俄镍与镍豆升水直逼沪镍上市后的高位。

镍观点:短期镍价受外围环境拖累进入震荡休整阶段,疫情担忧不去市场信心难以恢复,在宏观情绪回暖之前镍价上行动力不足,短期镍价仍受宏观主导。不过镍自身供需并无太大变化,当前精炼镍供应较为平稳,需求表现较好,下方依然存在较强支撑,且中线精炼镍供需向好,镍价仍以等待调整后逢低买入的思路对待。

镍策略:单边:镍长线看涨,以逢低买入思路对待,但因三元电池需求发酵需要一定时间,短期追高需谨慎。

镍关注要点:宏观环境,菲律宾与印尼的疫情和政策变动,大型传统镍企供应异动,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动。

 

304不锈钢品种:

近日不锈钢期货受资金扰动影响大部分波动,不锈钢基差再度回归峰值,现货价格整体表现较期货坚挺,但市场成交氛围偏弱。当前304不锈钢现货供应仍较为紧缺,市场库存处于低位,不过临近春节下游需求可能会有小幅转弱迹象,整体而言现货价格或持稳为主,上下空间受限。昨日不锈钢期货仓单继续大幅增加,目前仓单数量已经接近3.8万吨的水平,预计后期仍将继续增加以满足1月合约交割量需求。

不锈钢观点:近期中国镍铁产量持续下滑,镍铁价格表现坚挺,同时内蒙古限电影响下高碳铬铁价格较为强势,304不锈钢成本仍将维持高位。当前304不锈钢现货供应紧缺,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下游需求表现尚可,虽然临近春节有转弱可能性,但缺货支撑下304不锈钢现货价格或难有太大下行空间,不锈钢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后基差再度临近峰值,预计短期可能会有企稳迹象。

不锈钢策略:短期不锈钢价格受资金扰动较大,但下方仍存在支撑,暂时观望。

不锈钢关注要点:菲律宾与印尼疫情和政策变动、下游消费、不锈钢库存、中国与印尼的NPI和不锈钢新增产能投产进度。


华泰期货镍不锈钢日报20210113:菲律宾部分矿山禁采实际影响有限,但敏感时期需关注后市进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