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中国宏观日报20200114:关注12月贸易数据和第一阶段协议后的逆周期政策

浏览:--次

2020-01-14 08:11:27

类型:

日报

作者:徐闻宇

 


宏观事件
政策:外管局发布关于完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政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20年钢铁行业将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严禁新增产能。
政策:四川达州发布12条楼市新政,其中包括:自今年1月1日起恢复购房补助。
风险:习: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外部:美国财长努钦表示,华盛顿已经设法切断了伊朗95%的原油收入。
外部:瑞典央行副行长扬松:通胀预期依然是导致对政策持保留态度的原因。

宏观数据
贸易:商务部:2019年1-11月中欧双边贸易6393.5亿美元,同比增长2.8%。
汽车:中汽协:中国2019年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
外部:韩国1月前10天出口同比增加5.3%,至133亿美元。
市场:穆迪:12月亚洲流动性压力指标走软至31.8%。

今日关注
1. 中国12月金融数据。中国12月贸易数据。

宏观:关注近几日贸易数据的叠加效应。由于年底整体情绪的缓和以及关税的缓征,叠加全球经济的阶段性企稳,韩国近期的出口数据已经显示了这一改善,市场预期整体贸易形成将出现阶段性的缓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虽有利于整体冲突的趋向改善,但是对于中国的对外平衡账而言,仍将产生流动性收缩的冲击。从这一角度出发,有理由预期未来央行层面的逆周期降息降准政策存在必要性。

策略:经济增长环比持稳,通胀预期回升

风险点:预期转变过程中的流动性风险



华泰期货中国宏观日报20200114:关注12月贸易数据和第一阶段协议后的逆周期政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