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国债日报20190222:强化逆周期调节

浏览:--次

2019-02-22 08:05:15

类型:

日报

作者:徐闻宇 陈峤

国债期货:中性

1.    2年期主力TS1903收盘跌0.03 %报100.52 元,成交量59手,增加18手,持仓量357手,减少55手。5年期主力TF1906收盘涨 0.04 %报99.69 元,成交量4332手,增加954手,持仓量10081手,增加965手。10年期主力T1906收盘涨0.10 %报97.73 元,成交量37227手,增加14278手,持仓37943手,增加3950手。

2.    中金所提示交割相关事项:国债期货实行梯度限仓制度,T1903等合约自交割月份之前的一个交易日起,投机持仓限额为600手;超过持仓限额标准的予以强行平仓。

3.    统计截至2月21日的发行文件,2月份计划发行3210.67亿元地方政府债。从已发行的地方债来看,广东、海南、上海等地的多只地方债中标利率较下限上浮25bp,新疆四期地方债中标利率较下限上浮40bp。

4.    央行今日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今日无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5.    央行: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

6.    央行: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

7.    券商中国获悉,《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系中证协下发,旨在征集证券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的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它方面。

投资逻辑:  

国债期货:由于美联储或将结束缩表的市场预期已经在前期打的较足,预期落地后对期债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大。此外,央行发放PSL719亿元,对信用的补充也对利率债产生了一定的打压效应。短周期来说,近期股债跷跷板效应表现较为明显,未来期债想要结束平台整理继续出现上行或需要风险偏好的再度倾斜以及新的预期差出现。中期来说,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未来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没有必要实施所谓的量化宽松,表示前期市场对于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或是股票的预期打空,但是伴随着央行继续保持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利率来说也是方向上的利好因素,但是目前的宽信用托底政策对利率存在下行空间的削弱作用,预计未来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时间仍存但是空间有限

策略:中性

风险点:经济环比反弹


华泰期货国债日报20190222:强化逆周期调节.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