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油脂月报20171030:油脂将延续涨势

浏览:--次

2017-10-30 06:02:52

类型:

月报

作者:

回顾刚过去的10月份,油脂先抑后扬,国庆后以黑色为主导的商品下跌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油脂走势,而自身基本面上,大豆进口量仍居高不下,加之压榨利润较好,油厂开机率始终居高不下,供应上豆油压力颇大,而消费端随着国庆备货的结束,终端需求较差,成交上始终不活跃,豆油库存持续攀升。应该说豆油库存的持续走高的确是对整个油脂造成了压力,随后菜油受到抛储压力的情绪端影响,一度下跌较多,不过最新情况看,前期开始流传的国储菜油抛储事件还没等到最终的公告,结果大概率是不抛了,我们预计即便是抛储也不会对目前市场已启动的消费构成多大压力,倘若不抛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四季度国内菜油供需将更加紧张,四季度消费旺季消费量在每月50万吨左右,华南目前流动性库存大概在50万吨,前期抛储还没消化完仍在库中的非转菜油在30万吨,但这部分货权集中,由此可见菜油供需缺口明显。而棕油方面,市场一直关注主产国的复产问题,目前看产量回升并不太确定,而印尼出口情况比较好,四季度主产国将进入减产周期,马来只要产量不出现大幅上升,棕油也还是偏向乐观。另外我们对美豆后市总体的看法仍然不变,118USDA报告给出定产后,市场对来自美豆产量利空的关注将转移至美豆需求和南美大豆播种情况。目前看来美豆需求表现强劲,后市相对乐观,基于美豆的原因,我们认为豆油虽偏弱,但下跌幅度不大。总体上我们维持季报的观点,菜油多单可继续持有。稳健投资者可以考虑多强的品种,空相对弱势的跨品种套利。

 

11月策略推荐:

逢低做多OI1801:国产菜籽一直在减产,国产菜油的稀缺性将得到体现。另外调研看,国内沿海与内陆顺价走货,去库存节奏明显,加之油脂四季度传统季节性消费旺季,阶段性供应偏紧格局。OI1801合约有望继续强势。

 

菜豆油套利:跨品种套利逻辑为多强的品种,空相对弱势的,国内豆油库存经历了国庆备货仍然居高不下,目前大豆进口量仍然奇高,油厂不缺豆且有利润,阶段性消费一般,库存上的高点预计将持续至元旦备货前。相对来说豆油适合配置在油脂套利中的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