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EN 400 628 0888

山东生猪环保调研纪要20170825

浏览:--次

2017-08-31 09:14:20

类型:

专题报告

作者:

事件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810日起,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环境保护督察。为依法依规、科学稳妥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日前,山东还就问题整改工作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下发通知。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畜禽养殖、家庭小型加工点、群众生活急需的小型经营项目, 既要及时回应部分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也要兼顾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要求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 有效保障群众就业和农民增收,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拆了之。

                                                                     

核心要点:

1.       畜牧业现状:2016年山东省肉禽蛋总产量为1473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0%,其中禽肉占比15%禽蛋14%,总产值2541亿。山东省养标准化程度较高的有鲁中南地区的生猪,胶东半岛的肉禽,标准化程度达到71%。禽肉外销比例占上海市场的70%,禽肉出口占全国的一半。牛羊肉外销占京津市场的30%。 猪肉产品主要以冷冻肉的形式进入上海销区。

2.       环保督察进展情况:自810日中央督察组进驻山东至今,省内禁养、限养区的拆迁搬迁安置工作已完成整体任务的90%,政府组织开展“过桥行动,保证拆迁转移的顺利进行,帮助养殖户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3.       本次拆迁直接减少生猪存栏180万头,山东省整体存栏约2700多万头,影响全年出栏总量的4%。被关停的养殖场多以产能转移为主,直接淘汰的少。禁养区内搬迁的主要对象是规模场和专业户,小散户不在搬迁之列,可以保留。

4.       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当前环保举措,短期内会对供给产生一定影响,毕竟畜禽饲养周期相对较短,减少的这部分产能规模化企业会迅速补充上来,2017年畜禽产量还是持续增加的,结合国内现状,居民的刚性消费需求也是持续增长的,政府欢迎大企业集团投资扩产,尤其是“公司+农户”的饲养模式,能够带动周边共同富裕的。